:::

教育部學習扶助課程方案說明單

一、什麼是學習扶助課程?

    教育部為了縮減學習落差,了解國中小學生的學習狀況,透過客觀的評量工具進行學習診斷,會在每年的5月份篩選各校部分學生,進行各年級的國、數、英(三年級以上)三科基本學習內容的篩選測驗。之後學校會為未通過測驗的學生開設課程,進行6-12人的小組及個別化的課業輔導,協助未通過測驗的同學跟上學年的學習進度。

二、哪些同學可以參加課程?

    每年5月,教育部請各校依國英數三科的學期成績為參考,篩選部分學生參加各學年的篩選測驗。測驗後,若國、英、數 「其中任一科未通過測驗」的孩子,則會成為學習扶助方案系統個案。由學校端在學期中的課後時段,針對未通過科目的課程,陪孩子追補前一學年度課程的扶助教學。

三、如何檢核孩子參加課程後,是否有跟上學習的進度?通過後是否可以結案?未通過該怎麼辦?

        受測學生每年5月進行完篩選測驗後,會在同年12月再一次進行成長測驗,透過系統的評量測驗結果,可以瞭解學生在這半年來在學習上是否已學足前一學年該學會的基本能力。若未通過測驗,則會在系統中繼續於每年的5月和12月進行施測,直至結案或繼續轉銜至國中階段,直至畢業為止。

四、這些測驗會影響學校的學期成績嗎 ?

    篩選和成長測驗的結果都完全不影響孩子的在校的學期成績,但可做為瞭解學習狀態的參考

五、學習扶助與坊間補習班或安親班的課程內容有什麼不同 ?

    坊間安親班或補習班通常是以完成課業,或補強現階段能力為主。但學習扶助課程最主要的任務是在追蹤與補救學生過往學習缺漏的知識架構與學習能力。打好基礎後,高階課程內容才能更順利學習。

六、一年會開幾次課程?上課的教材是什麼? 孩子參加課程需要繳費嗎?

       每學年的上、下學期會各開一期;而寒暑假會視報名人數、假期長短、或學校適用空間等因素,再決定是否開課。上課方式主要以適合學生程度的書面教材或用平板搭配因材網進行課程,每期課程皆是完全免費!

:::
地 址:基隆市仁愛區和明里5鄰仁二路139號 總機:02-24289131 傳真:02-24215885
ADDRESS:No.139, Ren 2nd Rd., Ren-ai District Keelung City 200, Taiwan (R.O.C.)
返回頁首